何謂多醣體?

多醣體聽起來好像是什麼非常厲害的物質,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碳水化合物」的復合型態。蔬菜中的纖維質就算是一種多醣體,所以五穀雜糧、蔬菜水果中,天生就含有豐富的多醣體。

 

但一般所說的能增強免疫力的「多醣體」,是指「真菌類的細胞壁」。可以調解身體的免疫系統,幫助免疫細胞增加活性,像是T細胞、樹突細胞、NK細胞等;而這些細胞也正是能幫我們早期發現癌細胞(防癌)、對抗癌症(抗癌)的重要助手。

 

2012年,盧布林醫學大學(Uniwersytet Medyczny w Lublinie)農業醫學研究所研究員Marta Lemieszek就發現,真的有抗癌功效的,是來自真菌細胞壁的多醣體。

 

多醣體的種類

① 具保健功能多醣體

冬蟲夏草多醣體、巴西蘑菇多醣體、香菇多醣體、樟芝多醣體、靈芝多醣體。

 

  1. 靈芝多醣體:保肝、抗過敏、降三高 靈芝中含有的靈芝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細胞,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抑制腫瘤,還可以降血壓、降血脂、穩定血糖。不僅如此還可提升肝臟機能,修復損傷的肝細胞,達到保肝的效果。
  2. 巴西蘑菇多醣體:巴西蘑菇原產於巴西聖保羅山區,目前很多地區皆有栽種,在日本則稱為姬松茸。巴西蘑菇含有獨特的高分子多醣體、蛋白質和食物纖維,具有調節生理機能、增強體力、促進免疫系統功能等作用。高分子多醣體能提升人體抗癌細胞、干擾素和白細胞介素的生產功能,具有防癌作用。另外,巴西蘑菇對降血壓、降血糖、降膽固醇也很有幫助。
  3. 銀耳多醣體:保水保濕,養顏美容 銀耳中含有的銀耳多醣體,有助益生菌的生長,可以調節腸道功能、緩解便秘。而且銀耳多醣體具有保濕的特性,可以提高肌膚的保水度,讓肌膚保持光澤和彈性,因此有保水、保濕、養顏美容的效果。
  4. 香菇多醣體:降低膽固醇、抑制癌細胞生長 香菇中含有的香蕈多醣體(Lentinan),在動物的臨床試驗上證實可能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而且也能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力。
  5. 猴頭菇多醣體:強化免疫細胞、預防惡性腫瘤 猴頭菇含有其他菇類中所沒有的「半乳醣木醣葡聚醣」及「甘露醣木醣葡聚醣」,可以幫助改善腸胃消化道的機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勞感等。也可以抑制癌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的合成,進而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喔!

 

② 儲存性多醣體

澱粉、肝醣。

 

③ 結構性多醣體

纖維素、膠質、幾丁質(一種含氮的多醣類物質)、透明質酸(是一種是由雙糖基本結構組成的糖胺聚糖)、軟骨素(維持軟骨的健康)。

 

多醣體的好處

○可增強免疫力、調節過敏體質

○排除對身體不好因子能力

○幫助新陳代謝

○可幫助養顏美容

 

日常如何補足

日常保健,其實建議要直接吃這些真菌類食物,像是香菇、秀珍菇、杏鮑菇、木耳等,每天持續不斷,會是最好、最天然的作法。

 

經臨床實驗驗證,多吃木耳、杏鮑菇或冬蟲夏草等富含「多醣體」的菌菇類食物,確實可以幫助改善過敏體質!多醣體也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細胞激素並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甚至可以抑制腫瘤的發生。

 

除了食用天然的食材來補足多醣體,也可以選擇保健食品來補充,是個不錯的選擇,若身上有慢性疾病或想當成術後補充品,建議可先諮詢醫師、營養師,再做決定。